去年暑假的時候,趁著到柏林自助旅行時跑去了柏林大空運中的Tempelhof(THF/EDDI)機場晃了一圈。本來是想要看看能不能拍一些飛機照片,不過因為不是自己去加上也沒認真研究班表,在航站裡面晃了一圈就出來了。


↑Tempelhof的機場大廳,有一班飛機的旅客剛走出來,機場裡面人非常少

       這個機場是柏林三個機場中離是中心最近的一個(或是說根本就在城市裡面),是希特勒統治第三帝國的首都機場,算是當時的樣板之一。機場建於20年代,後來在二戰期間擴建成現在的馬蹄形樣子,後來也成為柏林相當重要的機場,許多各國元首到柏林都會降落在此機場,泛美航空也曾經使用747飛行到此機場的航線。但隨著柏林的發展,飛機起降的噪音對週遭影響很大,加上其他兩座機場也慢慢擴建,Tempelhof的班機隨之減少。

       去年暑假過去參觀的時候裡面的航空公司櫃檯幾乎都是關著的,而飛來的班機都是較小型的區間客機,飛機停好旅客走到航站的時候,或許因為航站實在太大了,根本不太覺得有旅客動靜;靠近外面道路上的許多部分航站也已經租出去作為其他用途的樣子,好像還有看到PUB跟一些私人的辦公室。機場外面有一個柏林空運的紀念碑,對面過馬路則有一間航空模型店,裡面有不少航空相關的物品。雖然比起到柏林也飛去不可的Aviation-Center-Berlin,這間模型店的東西不算多,但是或許可以找到一些比較舊的模型或是航空相關物品。

       Tempelhof快要關閉了
,印象中是今年十月底。最近有到柏林的朋友們,有興趣的話別忘記去走走,是一個有著超大蘇聯式建築但是卻非常少航空公司以及飛機班次的機場。

柏林空運補給六十週年
中廣新聞網/2008.06.26

今天是美蘇冷戰時期的「柏林大空運」六十週年紀念。

二次大戰結束,德國戰敗,美、英、法、俄,四國瓜分了德國。美、英、法三國佔了德國西部,蘇俄佔了東部。麻煩的是首都柏林也被瓜分,而柏林卻位在東德境內。一九四八年六月,史達林下令封鎖西柏林對外的鐵路、公路和航運交通,阻斷了西柏林物資補給。

六月二十六號,美國和英國發動「韋陀」作戰,大規模空運物資給西柏林的兩百萬居民。這項空運持續了十一個月,到蘇聯取消封鎖為止。這十一個月裡,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和南非一共出動二十七萬八千架次,空運了兩百三十萬頓的食物、煤炭、醫藥等物資。   
                                        
這段期間,雙方劍拔弩張,但是都沒開火。由於槍砲都沒響,他們就給這場沒有槍砲聲的戰爭一個新名詞叫「冷戰」。歐美歷史學家一般認為,「柏林大空運」是冷戰的序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