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工藝博物館(也有人說德國科技博物館,但是我覺得工藝比較恰當)


吊在新館外面的C-47,飛越柏林天際,好像回到了柏林大空運那個年代

德國柏林的工藝博物館大概是我逛過最棒的科技工藝類博物館。雖然慕尼黑也有個德國博物館展了不少東西,但是涵蓋範圍比較廣,也有個飛行場分部等等,但是德國工藝博物館的水準一點也不差而且就在柏林中間,要去一點也不會不方便。通常這個點旅行團當然不會來啦,但是強烈建議自助旅行一定要來走一走!

大家心理可能會想這個博物館應該都是男生才有興趣,畢竟好像都是飛機、汽車、太空等等方面的,但事實上裡面的展覽非常廣泛,保證女性同胞進去看也會覺得不虛此行。例如皮件加工、鑲嵌技術、家具的製作以及金飾加工等等都有展示,而且不是只有在櫥窗裡面的靜態展覽,是現場有位技工會表演各種物品的製作過程,現場就有整套機具可以從無到有,跟工廠完全一樣!!

博物館的歷史就不介紹了,展覽館可分為三四區,新館主要以展示飛行、太空、船舶為主,飛機方面俄製的飛機不少,此外有一大部分是二戰時期德國自製的飛機,此外還有實驗用的風洞展示等等。船舶方面我想最特別的是將港口的泊船整個放到博物館裡面,還可以上去走走觀察一下。另外沒有實品展飾的船則用模型代替,數量驚人而且每件幾乎都是手工打造,相當精緻。博物館有一大部分的模型都是字製的,在連接新館和入口的地方有個工作室可以看到製作過程,由一片片的金屬版開始切割焊接等等,算是相較其他博物館比較特別的地方。

博物館中還有兩個扇形車庫!相較於台灣彰化臺鐵的那個,這兩個的保存狀況很好。這裡是以前的貨運站因此有完整的鐵路廠站結構,還可以看到以前給燒煤火車用的加水站以及風車。扇形車庫中每條鐵軌都有一輛火車或是車頭,有一部分是柏林metro的,另外則是德國國鐵DB的。部份的車頭還可以走到上面或是依著以前的維修坑走到火車的下面觀察底盤。

此外還有展覽機車、腳踏車等等。汽車則是因為館藏豐富因此在外面的旁邊有個專屬車庫存放大量個汽車展覽品。博物館不只有建築物,裡面有個廣大的博物館公園也蠻值得一看的,不過我們去的當天因為下雨因此大部分時間就在館內。相信天氣好的時候視野餐的好地方。這裡也有一座真正的釀酒酒坊能讓你知道釀酒的過程。

博物館在館外還有一些建築物,除了剛剛提到的車庫還有個spectrum,是專門給小朋友玩遊戲體驗物理原理的地方。裡面從基本的力學守恆、拋物線和雙曲線以及橢圓的焦點、到近代物理等等都有,每一項都可以親自體驗。這裡非常受小朋友歡迎,整棟建築物內嬉戲聲不斷,像是遊樂園一樣。

這個博物館花掉我超過半天的時間,從一開門就來到下午兩三點但是我覺得非常值得!有機會又有時間一定要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