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相關科系出身,想要有一個看起來很正常的模型隧道口也是很正常的。

Tunnel Section Study.

這是第一代隧道口模型,disaster....

鐵道模型有著無比的魔力,一開始你可能會說服自己買車就好,偶爾拿出來欣賞欣賞,當作靜態模型一樣。
再來你會想說....鐵道耶,當然要跑,有了馬達你不跑,買了要幹麼?就來個一圈軌道吧!買軌道就好,不跑的時候收起來....
接下來發現很多地方鐵道都是複線,然後高速鐵路又不能轉彎半徑太小,一勞永逸就來個高架複線(高價付現....)吧!
跑了幾次之後突然看到別人有個場景耶,火車在裡面跑就跟在現實世界一樣,於是就踏入萬劫不復當中。
不過窮人有窮人的玩法,鐵道場景週邊現成品都不便宜,既然以前有學過建築模型以及玩過塑膠模型,
在場景的製作上就想要以自製為主,真的不行在想辦法看看要不要找現成的。 

在設計場景的時候覺得因為受限於大小的關係,如果直接看到整圈軌道會比較沒有真實感,
因此就決定設計一個短短的隧道假裝一下。
鐵道模型的各大廠牌都有做隧道口,不論是單線複線,從傳統的磚砌到現代化的混凝土形式都有。
但是看來看去似乎只有歐洲品牌有做高速鐵路這種斜切式開口的隧道,台灣很難找,
就算有人幫忙買也很貴,而且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自己要的size。
也因此考量種種後,決定自己做最實在了。完全符合省錢的原則,又能夠應用先前玩塑膠模型的技巧。

準備的工具有很利的大小美工刀各一支,推薦olfa。廢紙一張、容易出水的原子筆或是墨水筆,鉛筆也可以。
然後還要準備遮蓋用的紙膠帶、Tamiya Putty、Tamiya Diorama Texture情景漆。
如果你上色的技巧夠厲害的話,我想最後一項情景漆或許可以省略,想辦法自己變出來。
當初是因為想說買來要在場景中重現道路的樣子,但無意間發現用在隧道上表現混凝土質感也還不錯。 

P1130629

隧道開口斷面的選擇以及切割方法大概是這項工程最困難的地方,
因為雖然高中學過一平面穿過一個圓柱的方程式,但顯然這在實際情形派不太上用場。
要如何畫出一個漂亮的斜切面做完切割的參考呢?我思考了很久想了許多方法,
包括用電腦畫方程式然後印出來,或是拿條橡皮筋綑著等等。

最後是直接拿四個kato的單輛裝壓克力盒堆成井字狀固定,
沿著圓柱的外面稍微浮貼一圈白紙覆蓋全部,如此一來就可以把描線畫在上面,之後如果還需要切割就用這個紙型就好。
把圓柱放在井字狀中間,調整你想要的角度後用遮蓋膠帶稍微固定,讓一切不要亂跑。
接著就直接把鉛筆或是墨水筆平放在上層的壓克力盒滾過去,在圓周上就可以留下一圈筆跡,這就是我們需要的。

P1130631

將紙型裁剪完後黏回圓柱,設定好想要切割的位置後稍微固定,把切割線描出來後,
準備好美工刀沿著線切割就可以切出如上圖中的樣子。

要切割出好看的斷面,除了不要一次切到底多割幾刀之外,
每割幾次就把美工刀刀片折斷一節換新的,保持刀鋒鋒利也很重要。

之後再看看鐵道的寬度是多少,平行圓柱表面劃上兩刀切開成隧道開口的樣子。

Tunnel in progress

切好之後先放上去試試看,記得拿模型來試車,看看會不會卡到。
應該跑個0系當界限量測車阿XD 

P1130873

確定淨空界限後,接下來要發揮塑膠模型精神,開始拿補土補。
先補前面開口斷面到平整,如果在切的時候因為施力的關係,造成紙管有剝離或裂開的狀況,
可以先拿液狀瞬間膠滴在表面,這樣比較好修整而且強度也提昇。 

P1130874

表面一樣看看有哪裡不爽就把他用補土補起來,但是好像也不用太認真啦,
平常情況下水泥也多少有點凹凸不平壓。接下來我還直接筆塗mr. surface 1000號灰色底漆補土,
左邊是塗完後又打磨一下,右邊是剛補完塗完的情形,下面是晚餐的漢堡王(逃~) 

如果你只是要個"殼",到這裡就差不多結束了,不過身為相關科系,
職業病作祟的情形下,我們必須把邊坡處理一下..... 

P1130923

拿出世界無敵好用建築系學生又愛又恨的奶瓶紙(也有人叫牛奶板),這玩意厚度剛好1mm,
我不是建築系的,但是我愛打混。這是做房屋模型的居家良伴阿!
稍微畫出一個範圍然後切個拱門形狀出來,挑一個你喜歡的角度稍稍估計一下開口要多大。 

P1130928

因為我的山有轉折,依照山勢修改左邊,反正這邊就照自己喜歡的樣子切吧,多看看google找現場照片參考。

P1130931

然後繼續修另外一邊,放到場景中試試看長怎樣。
黏貼的秘訣是先固定黏好隧道口旁邊的那一大片跟下面的小片,切一塊小片的紙板直接放到場景上比大小,
估計完後切出你要的大小,直接放在上面然後用牙籤沾點白膠跟本來的隧道口固定。 

P1130938

最後大概就是長這樣啦,再次上了一些補土,做出護坡和隧道周圍的混凝土型態。

tunnel and slope in progress

接下來再次稍微打磨,思考一下想呈現的方式看看哪邊要磨比較細緻。
之後跟場景相接的地方大概看不到就別管他了,加點草後根本看不到。 

取個大概間距想把地工格梁做出來,買了Tamiya 2角棒當作格梁,切好之後用瞬間膠黏上。

tunnel and slope in progress

黏完大概長這樣,用白膠把縫稍微補一下,後面也抹一堆讓他強壯一點....

tunnel and slope in progress

放上去再思考一下做完大概會是什麼情形,如果有不太合理的地方就趁現在改!

P1140468

因為...我的模型場景是還沒地滑山崩前的狀態,護坡沒有開裂,所以我用補土把角棒相接的地方填好.....
至於真實情形到底會不會長這樣,現在已經不重要了。 

 

tunnel and slope in progress

補完,繼續打磨,然後噴上底漆補土。不小心噴出蜘蛛網白絲也無所謂,因為之後還要表面處理一下。

P1140491

最後我用Tamiya的場景漆,兩種不同深淺的灰色稍微調一下塗在隧道以及護坡上,
這種漆會有稍微粗的紋路,因為本來大概是要給1/35的戰爭場景用的,不過要是覺得紋路太粗,
可以在乾了後稍微打磨處理。

照現實情況,護坡上應該還可能有排水管或是地錨等等的地工設施,以及流水痕跡
坡面也一定有雜草等等,這邊都尚未處理,之後等場景更進一步時再一併解決。 

成果雖然比起很多模型界在玩場景的前輩等等作品不算太好,但是我還蠻滿意的,
比起來省了我不少錢,實踐場景應該自己花時間慢慢研究慢慢做而不是花錢買現場品的意念,
如果大家有好的方法也希望能互相交流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