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到這個神奇的地方我其實從來沒想過,只是有天在網路上看到復興飛福島的機票來回竟然只要2999含稅,
本來猶豫不決到底要不要買,一來是輻射的影響,二來是三月初天氣還是有點不穩定,但最後想說這麼便宜,就算被騙3000還找一元,
不管了,機票定下去吧!

1DSC-1

飛機在降落前就已經看到外面的銀白世界了,到了機場只覺得外面好冷,不過復興的飛機也沒讓我想多待幾秒XD
機場航廈就是這樣一棟,非常新,塔台旁邊的露台就是展望台。
這篇主要將一些機場的照片彙整,因為照片有點多,下一篇再寫見學展望台的部分....

下面的資料參考Wikipedia以及機場網站,是個福島縣自行管理並且成立福島空港ビル株式會社運作的機場,
周圍有茨城空港(自衛隊的百里基地)以及仙台空港(福島比較北邊的民眾就去仙台還比較方便),加上東北新幹線競爭激烈,
因此航班其實不多,甚至有一點點蚊子空港的感覺....

  • 1993年3月20日 開港。當時跑道長度2,000m,建設費用562億日圓。
  • 1995年11月13日 開始延長跑道
  • 1999年6月17日 國際線航站開始使用
  • 2000年7月13日 2,500m長的跑道完成開始使用。
  • 2011年311大地震塔台的玻璃有毀損,不過塔台好像繼續用就是了....

機場跑道一條,方向01/19,ILS CAT I。可以降落747等等的大型機種沒問題。
定期航點只有四個,日本國內的大阪伊丹一天六個來回/札幌一天兩個來回,浦東/首爾....地震後就停飛了。
過去日本航空最輝煌時期曾經有七個航點,遠至那霸不過現在已經全部撤退。

1DSC-2

連接空橋的走道有許多當地的擺飾,這是會津地方的紅牛,可惜此次時間不夠。入關的地方不能拍照,不過很特別的,歡迎的影片竟然是講台語的咧,太炫了!
一邊看一邊想笑出來,很像鄰居的歐巴桑在跟你介紹福島的觀光景點阿~
這邊的移民關感覺起來比較輕鬆,慢慢地跟你來,成田的就很迅速動作一致啦。
拿完行李出海關的時候還被抽檢,大概是一個人帶這麼大一咖旅行箱吧....

1DSC-17

機場的配置圖如上,一樓是國際線/國內線Check-in以及出來的地方,兩邊分開,一樓並且有小賣店販賣當地蔬菜(這在日本機場好像很普遍?)
服務中心以及宅急便、投幣置物櫃等等。如果要到郡山車站可以先在一樓買車票,但好像也可以車上直接投幣。
先買車票的好處是要是零錢找不開比較不會那麼麻煩(不過日本的運賃機很多都可以換錢)

因為出關趕不上巴士了,所以要等一個小時....一天的巴士只有七班左右,每個月都會改點,主要配合各航班。
行前作業時我才發現這個機場沒有連外鐵道,最近的車站是JR水郡線泉郷駅,不過水郡線班次非常少,到了車站也要搭計程車才會到。
離機場最近的大城市其實是郡山(Koriyama),不是福島市。搭巴士就可以到郡山車站轉搭新幹線及JR等等。
本來以為這種包機大概沒幾個人會來,結果散客(像我一樣的瘋子?!)竟然還有十幾位。我選擇搭巴士到郡山換巴士再到仙台,比較便宜。

1DSC-3

福島機場外面,竟然擺了個假面超人還是鹹蛋超人的。感覺這邊應該是他的創作者的故鄉?
機場裡面大大小小的特攝人偶數不清,甚至還有場景是怎樣?

1DSC-23

福島是去年311大地震受災嚴重的地方之一,機場裡面掛滿許多祈福、加油的布條以及裝飾。窗戶上可以看到向日葵的照片,是ANA舉辦的活動。

1DSC-24

三樓有好幾面的加油標語

1DSC-25

紙鶴等等的也不會少,折成這麼大的紙飛機倒是沒見過

1DSC-4

從三樓看一樓,二樓有在舉辦活動,不過本人日文苦手....

1DSC-27

走到見學展望台(三樓),發現小叮噹也在看飛機,不過門上面好像寫了些什麼....

1DSC-26

外面的雨雪真的不小,為了安全所以今天關閉了。還好回程時有開,有來拍了幾張。
當天到達時等公車有一班IBEX離開,好像還有人跑出去拍真是太勇猛了XD

1DSC-28

這是幾位名人的加油打氣,不過大概99%不認識...

1DSC-34

這是二樓國際線要證照查驗的出關入口,也是小小一個,旁邊也擺了特攝超人....

1DSC-29 

置物櫃的鑰匙

1DSC-32

一樓張貼許多震災後的資訊,天皇也有來過,其他幾張還有國外的救援物資飛機像是韓國的C-130等等,俄羅斯還很帥氣地直接飛了Mi-26超大直昇機來。
日本航自的KC-767以及各地的救援防災直昇機都有來過,最遠的應該是鹿兒島縣防災航空隊吧...
另外也有地震後航班統計資料,來的飛機是載客、物資、救援、新聞等等的比例,旅客流量在地震後的3/14號機場流量達到前所未見的2500人次。
3/12的飛機流量則是一般12倍的131架次。此外也因為地震後東北新幹線不通,曾經有一天22班臨時班次前往東京、新千歲、大阪、中部等等地方。

1DSC-18

晃完一圈走到外面體驗東北風情,這是機場連外上下客的地方,幾間主要的航空司標誌都有。座椅的設計很特別。

1DSC-19

機場外的吸煙區,座椅很有雪山的感覺,而且是軟墊冬天坐起來不會冷。右邊的一號就是到郡山車站的巴士等待處。如果本錢夠多,你也可以預約計程車。

1DSC-20

看不太懂的裝置藝術,不過雪地裡面的大紅色很鮮明,感覺福島的顏色就是紅色?

1DSC-21

停車場聯絡道拍塔台,此時雪已經變小了,第一次要在雪地過這麼久的時間很興奮,但是大概持續了五分鐘而已XD
接著巴士就來了,見學展望台看到的飛機以及資訊下一篇會補完。機場對面還有一個空港公園,但走出去有點遠....

福島機場雖然小小一個,但是我覺得整體的規劃很棒,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二樓有一個bar+餐廳,以販賣咖啡洋食為主,
三樓則是日式餐廳,有拉麵、定食等等,而且面向停機坪風景很不錯。
其他該有的設施也都有。甚至進關之後還有個小免稅店!

而且東北的人們真的很親切,能夠感覺到他們的活力不因為地震影響而減少。
我沒有幫任何觀光協會寫文章,但東北的風景以及親切的人們真的讓我非常喜歡,推薦給大家!

福島機場網站資訊很豐富,很多大大小小的消息新聞都有。
http://www.fks-ab.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