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說說巴西的Embraer飛機公司所製造的ERJ/E-Jet 區間客機。說到飛機大家可能想到美國的波音或是歐洲的空中巴士,而且也因為這兩家公司"曝光率"比較大,大概很少人會想到其他國家還有哪些飛機。Embraer(Empresa Brasileira de Aeronáutica S.A.)是目前世界上第三大的飛機製造公司,也是巴西第一大出口製造商。除了此篇介紹的E-Jet之外還有生產一些螺旋槳以及軍用飛機,像是螺旋槳的EMB-120系列等等。


↑2006年底來台灣展示的ERJ-190原廠塗裝世界巡迴展示機


這間公司歷史其實相當悠久,早在1940年代便已經由政府著手規劃成立,而到了約1970年代首架飛機試飛成功,到了90年代經歷過危機以及民營私有化才有今天的成就。在民營化的同時也開始生產目前已經交機1000架左右的ERJ-145系列,此系列為約35~45人座,航程2500km左右的區間客機,深受各航空公司的歡迎。ERJ-145同時也衍生出多個型號,部分作為私人專機或是軍方使用的電戰機等等。此部分因為我沒拍過此機形照片也沒有人可以商借,請大家在網路上找一下了。

由於ERJ-145的成功整個扭轉了Enbraer的頹勢,在1999年巴黎航展便宣布開始研發更大型的ERJ-170系列,本來只有預定研發ERJ170以及ERJ190,但是因為填補中間需求又增加了兩個型號。現大致區分為E170/E175/E190/E195,大約為70~110座,航程約在2500~3300km左右,部分LR機種可達4000km。此系列對手是加拿大Bombadier CRJ 700/900、空巴的A318、波音的737-600,但是操作成本都比對手低。台灣的華信航空公司使用的是E190。


↑2007年五月19日,微雨,華信航空的第一架E-190 B-16821首次降落台北松山機場


↑2008年七月六日,兩岸週末包機實施的同時,華信最新的E-190 B-16827也到了台灣


↑港聯航空的ERJ-170-LR,不知道現在在台中的清泉崗還看不看得到

此篇文章說來慚愧,筆者在埃及的時候曾經搭過Egypt Air Express的ERJ-170-LR,但是因為去玩的時候好累因此似乎沒有留下內部照片。但是不層忘記的是一踏入機艙就感覺到相當明亮的環境,不像比較舊的飛機暗暗的,卻也不是相一些新飛機內部非常明亮但是沒有溫暖的感覺。而飛機內部的座椅是皮椅不過坐起來相當舒適,也不會有過去布椅有時候給人髒髒的感覺,只是坐久了會流汗比較不舒服。此外不可不提的是窗戶相的的大而且大概每排都有分配到窗戶,可能是因為區間客機飛比較低而且使用複合材料的關係。


↑Egypt Air Express的 ERJ-170-LR,塗裝非常搶眼
攝於亞斯文機場,在埃及搭乘了兩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