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回東京打混九日之行去了全日本排名第一的草津溫泉後,
現在計畫行程都會看一下附近有什麼溫泉可以順道造訪,不然就是super hotel那種小小的我也滿足
這次福島行自然不意外也要來泡個湯。

銀山溫泉

東北地方的溫泉相當多,不過看來看去難以決定,對這塊地方一點都不熟,不是行程不順就是沒很吸引我。
語言不通的關係因此那些很傳統的旅館我一直不太敢嘗試,怕帶給別人太多麻煩。
但正在找資料的時候看到網路上銀山溫泉的照片,暖色瓦斯燈加上木造建築以及雪景驚為天人,決定順一下行程排進去,
銀山溫泉就是要下雪的時候來,這次不來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來,或是也不知道來的時候能不能遇到這種景色了!
(以上為每次出門藉口)

銀山溫泉 

只不過這個地方雖然很有名,但當時看網路上的資料好像不多,找到了銀山溫泉地方的網站後,
才了解到這個地方的旅館並不像一些有名的溫泉旅館很多(更別說草津旅館多到爆炸了...)
接著看看網路上有沒有哪間只收一個人的,硬著頭皮寫信去問,這時已經是出發前一個禮拜了。
等了兩三天都沒回信後,直接挑兩三間請在日本的白鳥小姐幫我打電話問問看,
最後選了古勢起屋別館這間一泊二食。價錢不是很漂亮,尤其後來聽說地震後東北觀光不太好,
很多溫泉甚至出現8000元一泊二食的價錢,只能說看在景色的份上忍痛一下吧。
選這間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走到銀山莊去泡湯,銀山莊比較貴又不在溫泉街上,
在初選就被我捨棄了。

銀山溫泉

銀山溫泉最近的車站在JR大石田,可以搭山形新幹線或是在來線(奧羽本線?!其實兩條是同一條,跑的車不一樣)
白鳥小姐幫我訂好後再三提醒我一定要準時到達大石田,會有旅館的車來接我。
這天的行程是仙台-山寺-大石田,因為想省錢加上想拍日本唯一標準軌和窄軌交叉處,
排了班車時間後發現剛好會在交會處的羽前千歲待上一段時間,
於是放棄比較貴的新幹線轉搭難得一見的標準軌在來線。

這果然是有點宅又不太宅的宅才會排出來的行程(按:太宅的就直接去搭火車為樂,不夠宅的只會去景點) 

感覺在大石田這站下車的旅客一半以上都是要去泡湯,果不其然外面停了好多旅館的接駁車。
只是每間旅館的車都出現了就是沒有我的,正準備要去搭巴士的時候,看到別間旅館的司機還在等人,
想說那就拿我的預約單問問其他旅館的司機好了,結果司機先生竟然幫我打電話到我的旅館去問,
聽不懂說了什麼,但掛電話後直接叫我上他的車,再次讓我感覺到東北人的溫暖。

一路上兩側都是積雪,路上不時可以看到鏟雪車。很多路中間都有噴水孔,我想應該是防止路面凍結用的。
其中還經過好幾段兩旁有一層樓多厚度的積雪路段,我想跟立山黑部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銀山溫泉

路上積雪和鏟雪車,第一次遇到路中間還會噴水的除冰設施

銀山溫泉其實是當地縣道188尾段的一小段溫泉街"死巷",本來是礦坑,開鑿時發現溫泉,
在大正昭和時期沿著兩岸開始建立起旅館。印象中在當地某間店還是觀光案內有看到當時的照片。
現在兩旁多是三四層樓的木造建築物,雖然也有新造的混凝土建築但是在其中並沒有很突兀,
但也或許是我去的時後下大雪把一切不好看的地方都蓋住了XD

銀山溫泉

路上的磁磚相當別緻,有好幾種樣式和排列

一到路口小巴士停好就有旅館的工作人員來用手推車幫忙搬行李,我住的旅館的人沒有在旁邊等我,
這好像不是日本旅遊節目中溫泉旅館那樣的待客方式呀! XD 大概拉行李到一半才有人匆匆推車過來。
這位小姐一邊用日文夾雜英文跟我介紹,一邊幫我推行李實在是讓我有點不好意思。
接著到旅館會幫你拉開門請你先進去,然後你拿室內鞋過來請你換鞋,這時才有一點溫泉旅館的樣子嘛!

銀山溫泉

門口還有我的名字Orz...


簡單填個單子印一下護照後,便帶我上樓介紹房間,然後泡茶請你喝暖暖手。
一邊用すこしすこしすこし日本語和她的 little little little English 交談。
除了介紹房間和各處的設施外,還會問你幾點要吃晚餐、早餐時間以及隔天幾點離開。
因為要把握日落時分的最佳時間因此我就選了最晚的七點半吃飯。

銀山溫泉

房間一景,我照到的面積大概全部的四分之一吧XDDDD分成三個隔間,可以玩"來追我啊~"的小遊戲(誤) 

銀山溫泉

這解釋我看得懂就是了... 


安置好後趁天還沒黑把短短一條街走完。街底有家咖哩麵包店,但在門口觀察許久不見動靜,放棄。
附近還有一間賣手工藝品的商店,看了一下好像也還好,沒有什麼特別值得多看一眼的商品。
街上除了一兩間商店外還有兩個公共澡堂,除此之外就都是旅館了。
溫泉街入口處有個足湯可以泡,本來想暖暖腳但是沒有帶毛巾,
起來應該還沒晾乾就先結冰了,於是繼續走到一般住家的那一端看看,
雖然沒有旅館街的古老味道,但其實也還蠻好玩的。
路上的行人組合:情侶、情侶、夫妻、夫妻、情侶、我XD、鏟雪的旅館人員,
這個景色還真該帶個人一起來享受浪漫一下! 

銀山溫泉

趁著天色剛好拍了好幾張,心滿意足吃晚餐去。溫泉街道上的景色,瓦斯街燈照映在積雪上,
街道沿著小溪延伸,水面反射燈光,處處還有溫泉蒸氣冒著搭配大正時代的木造建築,瀰漫著迷離的感覺,
彷彿置身神隱少女場景中一般,也有點像是在看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或是走到了江戶東京建物園一樣。
不得不說這是目前為止遇過最漂亮的溫泉鄉以及街道夜景! 

銀山溫泉

銀山溫泉

銀山溫泉

用餐果然不出我所料要跟其他人在同一間,旁邊的是兩對看起來很有錢的中年夫妻,桌上不是螃蟹就是山形牛!
後面是四個看起來結伴出遊的大學女生,嘰哩括啦,就跟日劇中演的一樣:P 
只有我一個人在角落用餐,一個人一張桌子,還幫你把位置面向牆壁方向,
不但讓你不用看到別人一起出遊感到孤單,別人對你指指點點你也看不到不用擔心!

銀山溫泉

簡單照一張晚餐,桌上先擺好了一些,其他還有幾道慢慢上,懶得介紹了。
東西其實就一般般而已,因未來之前也沒很仔細做功課,不知道晚上不在旅館吃的話有沒有餐廳,
因此才會選擇一泊二食這樣的行程。不過那杯愛心形狀的餐前酒到底是怎樣....
一個人用餐實在是相當迅速,比別桌晚到,就算很假掰地慢慢吃享受還是比別人早走阿。 

銀山溫泉

跟通常會遇到的情形一樣,吃完晚餐床也鋪好了,本來就應該吃飽睡睡飽吃....

住在這裡的好處是可以免費去銀山莊泡湯,同一體系的旅館銀山莊設備相對來講好很多也比較新,
於是吃完晚餐休息一下便立刻出門。旅館會提供鋪棉大外套和雪靴,就算下雪或是積雪住客還是可以放心地穿著浴衣直接出門,
晚上的街道上也有不少人穿這樣走來走去。

不得不說一下對面那間看起來很厲害的旅館藤屋,找資料的時候他的網站弄得很漂亮,
但看到價錢手就縮起來了,回來仔細一查竟然大有來頭,
除了以前老闆娘好像是美國人所以引起一陣騷動外,
旅館竟然是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的作品,雖然你一看就知道它是新蓋的旅館,
可是饒富和風味道以及東方禪意的建築在不失現代感的情形之下,
完美地結合了天然素材如木材、石板、水和竹子,搭配仔細思考過的玻璃配置的同時,
卻還能保有傳統建築那種溫暖又柔軟的感覺,巧妙地搭配在溫泉街上的其他老店中,
一點也不顯得突兀。裡面還有很多家具都是天童木工的產品,對於一般人可能只會覺得很特別,
但如果有接觸的就會知道這家木工的作品常常是各大博物館相爭收藏的對象之一。 

銀山溫泉

銀山莊的主打是他的寢湯,就是可以在戶外躺著直接泡湯,景色面對山谷非常漂亮。
晚上還會打燈讓你欣賞對面的雪景,同時頭上還有片片雪花飄落下來實在是很享受。
因為進去的時候半個人都沒有,一度還想拿相機偷偷拍幾張,不過一打開置物櫃就有人進來也就不好意思照了。
一邊躺著發呆一邊泡湯真的很不錯,只是因為浴場裡面一直都只有我一個人,
待久了其實反而會因為很空曠而有點害怕。

銀山溫泉

泡完湯散散步很好睡,在房間寫寫日記然後再發呆一下看外面的雪景沒多久就倒了。
隔天早上起床正好下著大雪,這景色正是我想要的,先出去晃晃照相再回來用餐。

銀山溫泉

早餐也是和式的,挺豐盛的,本來以為東西小小的吃不飽,全部解決之後其實相當撐。 

銀山溫泉

整理了一下後下樓check out,旅館的人已經在樓下等我並且送到路口處上車揮手到看不見才回去,
派了一台休旅車,經過銀山莊時再接一位母女一起到大石田,結束這段旅程。

銀山溫泉

整體說來這一個晚上的溫泉之旅非常值得,但住宿和吃飯的部份加起來有點小貴,
是說我一個人住四人大小的房間,本來就不會像四人分攤那樣划算。
不過景色的部份無價,雪景加上瓦斯燈照應在古老建築,後面是傍晚的深邃的藍色天空,一切非常地完美。
交通部份如果要搭迷你山形新幹線也是一筆錢,但也可以像我只搭在來線順便體會當地人通勤的感覺。
如果有機會再次造訪附近景點,甚至只是到仙台而已我還是會很想排一天到這裡。
當然要是有金主可以帶我去吃個米澤牛再過來也不錯啦:P 

銀山溫泉

當地居民早上帶小孩一起出門,小妹妹不斷拿著鏟子到處鏟,超可愛!

銀山溫泉

 

某人表示,請問上回的福島空港下集要拖稿多久?我只能說,作者外出取材很認真,但回來整理材料不太認真....

arrow
arrow

    Li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